2010年9月12日

To 交,or not to 交

對於小一入學要替小朋友弄個portfolio,我一直覺得是件非常荒謬的事情。五歲的小孩有何成就需要用上十頁八頁紙大寫特寫?碰巧那個小孩沒拿過諾貝爾獎或者上過太空的話,portfolio的內容就只會是一般吹水人有我有的事項而已。既然這樣,有沒有portfolio又有何分別呢。政府繼立法規管停車要熄匙後,可否也儘快立法規定家長替子女報讀小一時不准再遞交portfolio以減少無辜樹木被砍伐呢。

但,理智與感情有時並未能同步。情感上我鄙視portfolio,理智卻在叫我:喂,無論怎樣,(在政府立法取締前)都要做一做,交一交啊。

好,做就做吧,但,內容應該是什麼呢。Portfolio像祖傳武林秘笈,異常神秘,沒有人會願意放上網跟別人分享,所以就算怎樣google 也goo不出個所以然來。我只找到報紙幾年前的一篇攻略,詳列每頁大要如下:

Page 1 - 詳細履歷表 - 小朋友的姓名、出生日期、地址等資料,若父母是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的話,不妨寫埋父母o既職業,咁樣可能有分加。
(即是說我們兩介草民對女兒入學全無貢獻)

Page 2 - 中英自薦信 - 小朋友o既簡單介紹,寫英文還是中文?簡單而言,可根據學校的教學語言,報讀中文學校寫中文,英文學校則寫英文。

(好無聊,自薦信到底要寫什麼,當每個家長都寫: 「我們非常欣賞 貴校之辦學理念…」,校長讀了煩不煩?)

Page 3 - 所有比賽獎項 - 若小朋友曾獲聯校、洲際、國際等比賽的獎項,可以將這些獎狀當相片般放入 Portfolio內。
(Audrey一張也沒有)

Page 4 - Show Quali.時段 - 若小朋友在體育、音樂等造詣特別出色,不妨喺呢頁開始 Show Off小朋友的 Quali.,如鋼琴級數、空手道段數等。記得有咁多寫咁多,唔好漏呀,入名校好重要o架。

(繼續一樣也沒有)

Page 5 - 教會推薦信 - 若選讀教會學校,可在 Page 5加入牧師或神父教會的推薦信。
(沒有呀,沒有呀!)

Page 6 - 勞作或其他相集 - 可以放一些小朋友的勞作作品或表演比賽的照片,若果學校著重家庭關係的話,可以加入家庭生活照或旅行照以顯示家庭的融洽度。
(這個我們終於有大量了!但,會有小朋友沒有的嗎?)


像Audrey這些全無quali 可show的小朋友,交與不交真的有分別嗎?

6 則留言:

  1. 可不可以直接送上你本書當portfolio??

    回覆刪除
  2. 但那比較像是我的portfolio 啊﹐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替朋友的孩子做過portfolio, 要不要給你參考一下。我當年沒有參考過甚麼, 是用自己那份陳年resume改寫而成的, 嚇人不?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呀amy!我其實記得你是懂怎麼做的:P
    不過我剛開了兩晚夜車﹐終於follow my heart 作了
    幾版我自己覺得舒服的portfolio﹐會交了就算數。

    還有﹐你知道你這門"手藝"現在是很吃香的嗎? :)

    回覆刪除
  5. 誰的有heart沒有heart,我覺得, 有heart的校長是會看得出來的。不過, 我想還是面試較重要。(這點就很擔心慢熱和從不跟陌生人打招呼的靖愷。)

    回覆刪除
  6. 有時跟學校也看緣份的…
    不過無論如何﹐靖愷還有好些時間才考小學啊﹐或者他會慢慢變得快熱一些呢(受熱情的妹妹感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