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家訓

從七月初起,從貝蒂離開以後,我的生活像被投進了一枚原子彈。

其實,沒有什麼嚴重的事情發生 — 家裡沒有變更亂,我們依舊每天有乾淨衣物替換,每晚飯桌上仍然有飯菜供應。但在平靜的日常生活背後,我每天瘋婦似的發著指令。這些不全是千千的錯,縱然她的廚藝的確不濟。我們跟貝蒂一起生活了五年,我們的習慣,我們的喜好,她都一點一滴地明白與掌握。現在忽然轉了由另一個人來處理,從餐具的使用(我不是指大戶人家那些一個碗下面再墊三隻碟的擺設,我只要求吃意粉用羹叉,吃中國麵條用筷子中式羹而已),到每逢週一該從我們浴室裡拿走那些毛巾去洗,再到該怎樣把垃圾分類;以前像呼吸那樣自然的事情,現在我每天在背後不斷的講解,再抓狂,再講解。

又或者嘗試打個譬喻,大象理論上是不怕螞蟻的,大家的體積相差幾萬倍,大象隨便掉根腳毛下來已經足夠把螞蟻壓扁了。但如果幾萬隻螞蟻一起圍攻一頭大象,螞蟻的力量雖然不能推倒大象,大象亦很快便會死,而死因,是被爬滿全身的螞蟻弄得奄悶致死。

最近,好些細節其實都慢慢地上了一點軌道。但千千初來的時候,Audrey差不多已放暑假,所以有關「Audrey下課了,但媽媽不在家,如何能成功趕她上床睡午覺」這個課題,我們還未觸及。

今天早上要上班,中午十二時五十分下課,電話響,Audrey到家了,於是循例囑咐兩句快點吃飯睡午覺下午有游泳課之類,掛線。下課後我本來可以馬上回家,但接了新工作,今天要搞點簽約事宜(簽約後再證實那真是雞肋一般的手作業,那種搞四五個月然後錢還不夠買一呎樓之類)。下午二時十五分,致電回家,心想至少午餐應該吃完了吧。Audrey接了電話,聽筒傳來了卡通片的聲音(我讓她邊看卡通邊吃飯的,但吃完了,電視便要關),我問你午飯吃完了沒有,她答還未。

我的火,馬上霹靂叭啦的燒到五層樓高。召來千千問話,她說Audrey不斷在講電話呀,我答家裡就你一個成年人,你不能把電話拿下來,命她專心吃飯的嗎(我們家,從來沒有家傭要遵從孩子吩咐那回事的)。火,繼續霹靂叭啦的燒到十層樓高。

駕車過紅隧,車堵得厲害,我的火燒得更厲害,眼淚在太陽眼鏡後默默的流。生活上淡如流水的細節要花精神時間每樣重新建立一次,叫人十級沮喪。

但,我會就此被擊倒嗎?今天剛翻看我小時候的成績表,小學的時候,老師對我的評語多是 — Vivian is intelligent and diligent (那個時候當老師﹐多容易!現在我看Audrey的成績表,每個老師都要寫好一大段東西。)我就用我的intelligence,制定了有關放學回家的七條家訓,大的讀字,小的看圖。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5 則留言:

  1. 抱下先,再請你吃雪糕,唔好嫐啦。

    OK,看看我的案例,你會知道你做的比我好1萬倍:

    自從請鄰居幫忙看顧孜孜,我再沒過問家事,我甚至午飯時間都不打電話回家,我是典型的完全自由經濟主義信奉者,每天吃什麼,那更由鄰居拍板,她幫忙買好了,放在雪櫃,我下班找出來燒,A配B,C配Z。

    孜孜學校的好多回條都忘了簽,昨天才發現9月10日要交老師咭(我心裡有點抗拒,因為還沒滋生出感情,時間太短)。

    當然有時她買的菜不合心意,或是有時也有S和X的問題,我通常會叫大家放下手頭全部,一家大小下樓散步去,眼不見為淨。

    BTW,孜孜沒睡午覺了,早餐也是有一餐沒一餐。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不如去看看新上場的秋裝?

    抱抱。

    S.

    回覆刪除
  2. ...真係火都o黎埋!

    回覆刪除
  3. S - 看報才知道9月10日是內地的老師節﹐從哪時起我們也跟著慶祝起來?

    我一直在反覆想我是否太緊張﹐是否太變態。但她已經五歲﹐我希望她能生活得有點規律﹐特別在上課的日子。

    uncle biu - keep the fire burning! (是句歌詞來的﹐我小時候聽過)

    回覆刪除
  4. 那我抱抱後再請食蛋糕!!!!

    回覆刪除
  5. alice - 謝謝!這幾天好多了!那張紙是work的﹐雖然她每天試圖找出方法去破解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