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獎勵

當家中的細路開始要默書測驗考試,作為家長的,總不能免俗地設立一些獎賞制度吧。

Audrey第一次英文默書(只是默Aa Zz,不過都不算一塊蛋糕,大草小草有規定格式的)拿到95分,於是爸爸就說,如果第二次默書也有95分,Audrey將得到一份小禮物(從公司拿回家的原子筆?),一條雪條以及由爸爸表演貍貓舞五分鐘。

或許在深究為什麼爸爸會在一次尋常的默書也大手筆懸賞三份禮物之前,我要先解釋什麼是貍貓舞。那是星期天他們兩父女看「一休小和尚」(即是如果你夠老,你在童年也看過的那套日本卡通)時學到的,裡面有個情節,說有個人打賭輸了,所以要表演貍貓舞。而所謂的貍貓舞,就是扮一隻貍貓胡亂跳舞;我們誰也沒見過貍貓跳舞,所以也沒什麼正統不正統的舞姿。

好了,說回默書。第二次默書深了許多,除了由一到三十外,還有二十一個課室內的物品名詞。對於串字程度只有dog cat appleAudrey來說,是個大挑戰。默書前的一天,在我跟她的努力下,其實她把所有字都串好,算是超額完成的了。但坐在課室裡,難免有些緊張(如thirty聽了fifteen),有些失誤(如把b 寫成d),再加上有部份內容是unseen的(這個字真的幾十年未聽過,差點忘記了),於是成績出來,沒有95,只有84分。

84分,我覺得可以接受啦,畢竟是她人生裡第二次的默書而已。但因為爸爸說過95分才有禮物,於是她放學回來看到默書簿子,非常的難過:「無得睇貍貓舞…」我安慰她,算啦,我叫爸爸也給你跳一分鐘好嗎。她仍然未能釋懷,眼淚泊泊的流下:「一分鐘太少,我要多D!!」

我有興趣知道的是,爸爸究竟要跳多少次的貍貓舞,Audrey才高中畢業上大學呢。

6 則留言:

  1. Sounds like a big gap between dictation 1 and dictation 2!
    My mom used a scale, i.e. $2 for 100, $1 for 90, $0 for anything under 90...
    I think daddy set the benchmark (for himself) too high lor. What to do when Audrey gets 100 ah?? 表演吞火?

    回覆刪除
  2. 84 sounds very acceptable to me! Poor girl. Hope she gets better after getting used to the routine.

    回覆刪除
  3. Sweden Amy: 唉,吞玻璃掛...

    Hk Amy: 其實每天串一點是ok的,她也不覺得辛苦。只是我要負責安排囉。

    回覆刪除
  4. when i said big gap, i meant the level of knowledge demanded, not audrey's marks ah.
    did she fall ill because she couldn't see the 5mins' dance?

    回覆刪除
  5. 每個孩子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同時閒她們身心有高低,分數只是數字。沒事也可獎她,全因您愛她她。

    回覆刪除
  6. 高先生:她是你說東她走西的孩子﹐ 所以有大把機會可以獎她﹐ 例如肯去洗澡﹐ 肯快些上床睡覺﹐ 什麼都可以獎一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