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有趣與溫柔

中文科的功課,填充題:「媽媽用 ______ 的聲音講故事給我聽。」

她們的填充題,有答案可供選擇的。這題不是第一題,所以好幾個答案都已經被刪掉了,Audrey望望剩下來的答案,選了「有趣」。「有趣」嚴格來說不能算錯,但在可供選擇的答案裡,還有「溫柔」。「溫柔」應該比較政治正確吧,況且「有趣」可能是剩下的題目裡的正確答案,現在選了,等一下就沒有答案可選。

於是我說:「有趣也可以,但可能溫柔更加適合。」她的樣子茫然,明顯不懂溫柔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粗略解釋了一下,然後我問她:「你覺得平常媽媽跟你說話時溫柔嗎?」她搖頭,好可憐的小孩。如果考試裡有這條題目,她極大可能就因為她那個有趣但不溫柔的媽媽而失掉好幾分了。

真是一個令人始料不及的蝴蝶效應。

3 則留言:

  1. 可能例子選錯了。(演好人的)藍先生細細声跟女兒談心話時...她可易明一点。壞人角色很难和温柔扯上关係!

    己有人格分裂的高爸爸上

    回覆刪除
  2. 高爸爸: 所以教科書裡那些傳統的stereotyping 咪錯晒囉﹐都追唔上時代。

    回覆刪除
  3. 可以自創嗎?比如用「溫柔如爸爸的聲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