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憂慮

從面書上看到朋友未滿一歲的小女兒第一次上playgroup,媽媽寫著「導師說她的專注力很好啊!」我坐在沙發上讀到,就笑;遞給爸爸看,他也笑。

現在的我們,當然就知道幾個月的娃娃哪有什麼專注力可言。雖然也不會完全排除可愛的小娃娃擁有非常好的專注力,但更有機會的,是娃娃發覺自己身處陌生環境中,很是不習慣:「唉,呢度邊度?媽咪點解坐咁開?我其實好眼瞓,幾時返屋企?算啦算啦,費事爬喇,就玩面前呢舊玩具喇,希望好快媽咪就會帶我番屋企喇…」

當然,我在五十步笑一百步,換了以前,如果有人告訴我一歲的Audrey專注力相當不錯,我恐怕也會自豪半天。而現在的我,天天在寫六歲小孩的故事,資深的媽媽們看到,怕也會覺得哎唷如此小兒科也值得大寫特寫嗎。

最近跟一個舊同事見面,她的兩個女兒都二十出頭了。她見我有時在面書上寫的感嘆句,就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現在你才剛開始,以後的路還長…」我都明白,現在的煩惱就只是默書的詞語到底要分幾天教她唸好,都是可以拆解的煩惱。但以後如果她初中就要求晚上上街呢,如果她不肯好好讀書呢,我可以怎樣應對呢。

不過,正如聖經所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所以都不要想那麼遠了,娃娃的媽媽就請繼續為娃娃肯坐定定而滿心歡喜;六歲細路的媽媽就繼續為細路懂得串130而歡呼;至於2020年的中秋節家裡會否因為爭論少女能否到同學家玩到半夜而吵個翻天,到時才算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