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土撥鼠晴晴

晴晴是隻土撥鼠,今年剛滿六

吹生日蠟燭的時候,爸爸對她:「晴晴,今年秋天,你可以開始幫爸爸挖地洞儲糧過冬了。」晴晴快樂得眼睛都亮起來,挖地洞啊,多有趣的玩意!從三起,她就央爸爸讓她幫忙,可爸爸一直她年紀太小,不力氣,這次終於可以跟爸爸一起挖了。

九月中的一個晴天,森林的地上薄薄的鋪了一層黃葉,爸爸帶著晴晴開始挖地洞。「地洞有兩種啊!」爸爸努力的示範著:「有橫的跟垂直的。地洞弄好後,你一定要記得放兩塊木框在兩個角落,橫的是這樣:

「            

垂直的是這樣:



那樣我們儲起的食物才不會滾出洞外啊!」

「我知道了,爸爸!」晴晴大力的點著頭,胖胖的爪開始挖起泥土來,聽起來挺容易的嘛。

整個下午,晴晴都在努力的工作,到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她已經挖好了兩個地洞,一個橫的,一個直的。「晴晴,你很了不起啊!」爸爸摸摸她的頭,女兒真的長大了:「你快把木框弄好,然後把這些硬穀果存起來,媽媽等著我們回家吃飯啊!」

晴晴拿著那四個木框,忽然有點呆。它們看起來怎麼都突然變成同一個樣子,她完全想不起爸爸示範的時候究竟是把哪個框放到哪個位置。她猶豫了一會,把四個框都分別放進地洞。

          



「大概是這樣吧⋯」她想,然後她就把媽媽早上讓她帶來的硬穀果放進洞裡。誰知道硬穀果一進了洞,就全部咕的一個接一個滾走了。「呀,你們不要跑啊!」晴晴急得嘩啦嘩啦的大哭起來。

爸爸聽到,馬上跑過來看個究竟:「啊,晴晴,你把木框放錯了,所以硬穀果會滾走啊!不要哭啦,沒關係,你明天把它們重新放好就成了!」

於是那天晚上,晴晴吃過晚飯就努力的拿著四個木框在家裡反覆練習。慢慢地,她就認得哪兩個是放在橫地洞的,哪兩個是放在垂直地洞的。然後她累得睡著了,還發了一個甜夢。在夢中,她跟爸爸媽媽圍在聖誕樹旁,吃著美味的硬穀果聖誕大餐。

2011年11月24日

每日一字(童話版)- 6

座愛熱鬧愛排場,每晚都在佈置得富麗堂皇的家招呼好友,豐富的食物滿滿擺一桌,玫瑰色的香檳一箱箱的開。

妻子有時勸他要節儉一點,畢竟就算億萬家財,這樣子揮霍下去,總有散盡的一天罷。座總是揮揮手,有分數啦,身上老是披著的那件錦袍在夕陽下閃閃發亮,晚上的派對又快要開始了。

後來,金融風暴就來了。座跟很多其他人一樣,被風暴捲走了所有家財,包括那所富麗堂皇的房子,以及那件繡了五爪金龍的錦袍。

一天,座在街上走著,盤算著應用十元買五個鴨嘴梨還是四個菠蘿包比較好,生活艱難啊,他終於都知道了。忽然,迎面走來座以前最好的朋友,他們曾經每一個晚上都一起舉杯喝著全城最好的香檳。

座先叫朋友:「嗨!你最近怎樣?還好嗎?」

朋友退後了一步,眼神滿有戒心的:「你是誰?」

座震驚:「我是座啊!」

「座?」 朋友再細細打量他,眼神帶著輕蔑:「沒可能,我從沒有見過座脫下他的錦袍。我看你,頂多就是坐吧!」

(鳴謝資料提供:爸爸)

2011年11月22日

危險●速逃

在表妹的婚禮上,叔叔跟表妹走完紅地毯,把她送到新郎面前時,了好一大堆話。容就是啊從今天起我要麻煩你照顧她了,祝你們白頭到老,早生貴子諸如此類。

我問爸爸,將來你也會說點甚麼嗎。他答會。

我問你會講甚麼。

:「好野蠻,小心D。」

英語童話 – 2

s是個不快樂的小階s

s的不快樂來自她的身形,她長得高大,踮起腳尖差不多就有大階S那樣高了。你要明白,在字母的世界裡,長得高大是不被容許的,幾乎就等同犯罪那麼嚴重了。而人們普遍對於小階s的期望是她們跟小階h 站在一起時,s的頭頂應該跟h 身體上的那個弧度並排,那樣的小階s就是最完美的了。

所以每次字母們參加體檢,s總被追求完美的老師用紅筆把她團團圍住。眼見別的小階s每次都順利通過檢驗,s有時也忍不住開口怨媽媽:「媽媽,為甚麼你要把我生得那麼胖?」媽媽嘻嘻笑,搔搔頭:「我也不知道啊!我已經盡量把你弄得小一點了!」忘了說,媽媽只是個六歲的孩子,你跟一個孩子理論,真是半天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有天s在跟其他字母談天,說起體型的煩惱,歎氣連連。忽然有人拍拍她,是個身材標準得像禮儀小姐的小階s。禮儀小姐嫣然一笑:「你不用擔心啦,你媽媽年紀還小啊!我媽媽以前也把我生得胖,比你還要高大半個頭啦;後來她長大一點,手也大一點,就懂得把我弄得漂亮了。」

s聽了,好像放下了半點心,現在每天睡覺前,她總會乖乖的祈禱:「親愛的天父,請你讓媽媽快點長大,然後我就能變成一個不會被紅筆圈著的s了!」然後每一天早上,s隱隱的覺得,她真的在慢慢地,一點一滴地,瘦下來。

2011年11月19日

週六早上的運動

爸爸:「我七點幾諗住去游水,點知阿Audrey起身,叫左我去油顏色。」

我:「噢,咁其實邊樣健康D呢?」

爸爸:「吓?游水下話。」

我:「唔係喎,油顏色對第日老人癡呆有幫助架喎。」

2011年11月18日

英語童話 – 1

大階們和小階們從幼稚園起就是好朋友。他們最愛在校園的草地上玩排隊,像那天他們你擠我擁的排了這行:

AUDReyiSAGOODGirL

排完全部小朋友嘩啦嘩啦倒在地上,嘻嘻哈哈的。有人提議再玩再玩,於是他們站起來重新排一次,這次他們排了:

IhAVeTWOeYeS

好好玩啊,他們又倒在地上,各自踢著腿大笑。真是好一段無憂無慮的快樂日子。

幼稚園高班的暑假過後,大階小階們一起升上了小學。進入校園後,他們瞪著圓圓的眼睛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的聲音:「嘩!媽媽的對,小學真的很大啊!」

進入課室,他們發覺班上來了幾位新同學,全都長得矮矮胖胖,梳著短短的鮑魚刷頭。正當他們想問問新同學們叫甚麼名字,班主任老師就進來了。這位班主任看起來要比幼稚園的老師嚴肅許多啊,大階小階們全都坐得腰板直直的,大氣也不敢透一下。

「咳-咳-」老師清了清喉嚨,開始起話來:「同學們,大家已經是小學生了,所以我現在要教你們一些小學的規矩。第一,以後大階小階們不能再隨便一起玩了。每次玩排隊,只能一個大階走在最前,後面的全部都是小階⋯」

A 飛快的望了U 一眼,U 漲紅了臉,眼眶快要滴下淚來。A冒著被老師責罵的風險,立即舉手發言:「吓?點得啊老師?」 她不能跟U 分開啊,她倆最好朋友的了。其他大階也跟著起鬨:「咁大階每次得一個人有得玩?唔公平啊!」

「你們先靜一靜,我還未完!」老師有點沒好氣,每年新入學的一年級生都這樣,沒規沒矩的。「其他大階也可以參加遊戲,只要前面的隊伍最後加入一個新同學就可以了。噢,忘了跟大家介紹,新同學們叫 full stop!我再重複一次,以後大家玩排隊的方法就是:一個大階-很多小階-full stop-一個大階-很多小階-full stop,清楚了嗎?」

大階小階們面面相覷,新規則也不難明白,但是,這樣好玩嗎。老師又話了:「啊,還有一件事情,現在你們長大了,也不好全部人都擁在一起,這樣很容易傳染病菌啊。玩排隊的時候,你們要幾個幾個的隔開。」聽到這裡,大階小階們的五官全皺起來,像剛喝了杯檸檬汁。「不如這樣吧,你們現在跟我到操場,我看著你們玩一次排隊,好不好?」

大階小階們垂頭喪氣的跟著老師到操場。「你們就排一次 I have two eyes 吧!」老師

I 第一個走到最前,h 馬上跟著她。「嗨嗨嗨!」老師大喊;「h 你不能緊貼著 I 啊!你們中間要留一個空位!」

好不容易have 都排好以後,t 衝上前要抱抱 e,冷不防耳畔又傳來老師的大叫:「t e,你們兩個不能抱抱,會傳染細菌的,記得嗎?」

就這樣,在老師不斷的怪叫下,「I have two eyes」的隊總算排了出來,最後其中一位full stop同學骨碌骨碌的滾到隊尾停下,整個遊戲總算結束了。不過這次的遊戲跟暑假前玩的有很大分別,誰也沒笑,冷冷清清的。

晚上,媽媽見到A 房間裡的小燈到了慣常睡覺的時間仍然亮著,平時貪睡的小豬伏在書桌上奮力的不知在寫些甚麼。第二天早上,所有的大階小階將收到一張便條,上面有一行字,胖胖歪歪的:「親愛的小朋友:放假我們去幼稚園草地玩排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