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抱抱考試

對於考試測驗,我中三那年曾經有過一點頓悟。

那時我的數學科成績長期徘徊在七十分左右,不算差,但也不好,而我急切需要好的數學成績進理科班。如果未能進入理科班,我能想像我的會考成績將被歷史地理等科目拖累至墮進地獄的地步。回數學,其實很多數我平時練習時是懂得做的,但每一次測驗考試我就緊張(其他科目的考試我不會這樣),一緊張就錯漏百出。那時好像還有補習,但成績仍然沒有甚麼進步。

於是有一天,不記得是測驗還是考試,我一坐下,就跟自己談判:「,算啦,不如今次試下咁:我地試下唔好緊張,當做練習,試下唔驚張卷,睇下會唔會好D,好唔好?」談判完畢,我深呼吸,開始做試題。結果從那天起,我(有限的)數學的潛質被我自己用“我唔驚你”的考試態度徹底發掘出來,最後會考也拿了A。當然,我的附加數仍然考得一塌糊塗,所以我我的潛質其實有限,但起碼我達到了當初訂立的目標 拿著好的數學成績進理科班。

好,半個世紀前的歷史不要再了,現在都沒有會考了。但作為一個本地學校小學生的家長,測驗考試將又一次與我同在十多年;這次,我又該用甚麼態度來面對它們呢?

開學前,我一直擔心,Audrey的幼稚園跟大部份同學的不同,人家在寫字默書的時候她在煮雜菜湯奄列蛋飯。當然煮飯很重要,民以食為天,但如果小一默書零蛋也相當令人頭痕。自己讀書很容易,但「書由別人讀試由別人考但成績自己要有份負責」就是一件痛苦與無奈的事。下屬辦事不力,我還可以自己辛苦一點頂了他的工作;但子女成績欠佳,我總不能把書一手搶來自己刨吧。

開了學兩個月,我的擔心一直在減退。原來這個小朋友的記憶力挺好的,中國語文老師教完回家就能背,所以背默難不到她;以前只有apple cat dog程度的英文串字也忽然進步許多,老師要她串的一般練習兩三天就能記牢。或許時間到了,腦袋準備好了,學習就忽然變得容易。想起來,她不斷在教我不要心急的道理;以前戒尿片也這樣,一直不肯戒,然後三的時候,差不多隔天就戒掉。

她對自己的學業也有相當的承擔。她每天放學的時候我差不多都在家,所以可以馬上開始看功課溫書,我一直希望六時,最多六時半就要把所有工夫都趕出來,然後她要休息,要玩耍。有時她做功課時發呆,我就告訴她如果再不專心,太陽一下山我們就停工,明天的默書就不要溫習了。她就呱呱叫,有時搭兩滴眼淚 :「不要不要,我要溫書!」奇貨可居這個伎倆,從Tom Sawyer 騙小朋友幫他漆欄杆,到我激勵Audrey要盡快做功課溫書,都是挺管用的。

於是我覺得,既然她的基本條件沒問題,讀書態度也正確,這些大方向都在正軌上,書就可以慢慢讀了。她的學校,除非中途主科不合格要留班以外,其他的學生都能直升中學。所以書,我們固然要溫,但每次測驗考試究竟拿八十九十還是一百,根本不重要(七十也可以的,但不能長期七十,小學畢竟是六十分合格,長期七十是有點偏低了吧)。那麼Audrey每年的兩測兩考,我應該用甚麼態度來面對呢? 到這裡,請容許我在電腦前側著頭皺著眉認真的打(我想這樣做很久的了):

If we can’t get away from all the tests and exams, can we try to live peacefully with them? I couldn’t help but wonder, as a student or as a parent, can we just embrace all the tests and exams?

與測驗考試做朋友的境界該是這樣的 我會準備,但我不怕你;你不來找我我就自己玩,你來了我就招呼你一下,輕輕鬆鬆的,不亢不卑地。而如果讀書是場馬拉松,我們要訓練的,該是運動員的心理質素,而不是起步的姿勢是否漂亮,能否在槍聲一響時第一個彈出來。

至於我和Audrey能否達到這個與測驗考試做朋友的境界?暫時是可以的,長遠我不肯定,但我會努力;多一個朋友,一定比多一個敵人強。

6 則留言:

  1. 這篇真好。唔好理咁多,我準備印出來,和我那些有子女就讀傳統學校的親友分享。

    想起一件事,網上常有人討論選哪間小學好,結果有次一位老師加入討論,她任教過多間國際小學,然後她問,其實大家總問哪間好,有沒想過,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學校。間間不同,她說學校曉飛都好,沒家教都是白搭。

    我也不覺傳統啊國際啊有什麼大不同,不同的,可能是我們這些家長罷了。

    回覆刪除
  2. haha, carrie! i can totally imagine you sitting in front of a window and typing on your notebook! :)

    audrey好幸福! :)

    amy

    回覆刪除
  3. 這篇寫得真好。朋友交上了,還要互相尊重;要尊重佢,千萬不要睇小佢。

    老趙

    回覆刪除
  4. S: 千祈唔好,人家覺得你個friend超級不長進囉。

    Amy: 我等左扮Carrie 好耐喇!!

    老趙:共勉!

    回覆刪除
  5. 這段友誼好深刻, 過去兩年。

    「書由別人讀試由別人考但成績自己要有份負責」就是一件痛苦與無奈的事 ... 好傳神。以前, 我以為試卷上交叉代表還未掌握好、大意或是失手, 原來真的還有其他。當小朋友認為一棵樹沒有前或後, 樹四面都一樣, in front of 或 behind the tree 此等答案都不成立 ... 然後停下... 想 ... 良久。但, 呀朋友不喜歡這種玩的方式。

    有時,一些題目好哲學。「平年的2月28日, 第二天是 ... 」 ... 小朋友說是3月2日 ... 朋友說是3月1日。小朋友問那第三天第十天第三十天是何時, 和那天...是...第...一...天 ? 媽媽告訴小朋友第二天可以理解作the next day 。 但期末考試中, 沒有「第二天」但有「今天是XYZ日, 第二個星期一是 ... 」等問題 ... 但這次不是next咁解 !? 小朋友需要了解你朋友的個性, 你的老師, 還有語言的多重性。
    又, 該用甚麼態度來面對他們呢?和他們一起玩, 要跟從他們的規則, 自己玩, 就點玩都得。朋友認識兩年, 小朋友也看破了點點。 間中唔夾, 她說, 比你你也不知他想點。她完全沒有hard feeling。小朋友說考試其實幾好玩。

    除了未掌握好、大意或是失手, 還有大家間中唔correspond。知識範圍廣闊。與測驗考試做朋友, 知識要學好, 也得明白朋友想點。

    回覆刪除
  6. alliot - iza 好聰明,所以思路跟普通孩子不一樣。你說完,我就想:真的啊,為甚麼樹要分前後,明明就是團團轉一圈都一個模樣的啊。這樣的孩子,放在一個為大部份人定做的制度裡可能真的不太夾。不過我覺得OK的,只要你看到孩子在進步,然後不去強求那些90 / 100 分就真的沒有hard feeling 了。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iza 自己覺得「考試其實幾好玩」;只要她不怕考試,以後就好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