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千千

電影Paris, je t'aime (我愛巴黎)裡有這麼一段,年輕的母親每天早上把嬰兒送到託兒所,然後匆匆忙忙的上班,到另一個家庭裡,當別家嬰兒的保姆。

千千,總讓我想起這個電影片段。

千千是貝蒂的長女,今年三十二歲,她真正的名字很美,叫Divine,千千是小名;雖然我覺得用中文字把千千寫出來,也是一個別緻的名字。

在香港,三十二歲的女子還可以當個老少女,過著逍遙自在的單身生活。但菲律賓女子大多沒有這個福份,千千已經有四個小孩,最大的七歲,最小的一歲半。千千來了兩個星期,我怕她思鄉,一直沒敢問她有關孩子的事,直到昨天她跟我主動提起。她很久以前在香港工作過一年半,後來僱主跟她解約,她於是先回家渡假,打算遲些回來工作,卻在一個婚宴上中了維納斯的箭,留了下來。再後來呢,依她的說法:我想回來,但我不斷的懷孕啊!唉。

千千讓我們看她孩子的照片,Audrey拿著照片,如數家珍:這是XX,那是YY囉。千千很快樂,噢,你都認識他們呀。那當然是貝蒂教Audrey的,如果她懂寫字,怕能馬上弄個族譜出來。我叫Audrey小心點,不要把照片弄皺。千千說沒關係的,我會把它們放大,一張只要四十五塊。A4 size的孩子,就是媽媽在異鄉的全部。

雖然已經是四個小孩的母親,千千有時還像個純純的大孩子。前兩天黃昏我在廚房教她燒菜,香港的夏天,七時天色還亮,她忽然帶著驚詫的語氣說:在菲律賓,我們六時天就黑了。鄉下的孩子都早睡早起,那晚Audrey十時多撞進了千千的房間,我看見她躺在床上,像塊熟睡的石頭。

千千將在我們家待上好一段日子。這個暑假,我會對她進行各種的訓練,希望她儘快能獨當一面的處理所有家務,特別是燒菜。我希望她工作愉快,畢竟,我是一個又懶又有點要求的mom,你讓我每兩年訓練一個新的家務助理,我會瘋掉。

2 則留言:

  1. 千千看來不錯嘛!!!早睡早起,健康的人呀!

    在香港,三十二歲的女子還可以當個"老少女" <- 正呀!!!

    凱允媽媽

    回覆刪除
  2. 前兩天我見到她叫audrey刷牙﹐然後兩個嘩啦嘩啦在廁所一起鬥快刷﹐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