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有得玩的小學生

傳統小學好可怕的,人人都這樣說。人人是誰?總之就是每一個人,每一個我碰到的人,有孩子的沒孩子的,全都這樣說。我也不是沒有懷疑過的,就像我看過蔡東豪一篇質疑究竟誰是股票市場大戶的文章一樣;究竟小學是否可怕得讓每個小學生的家庭都得重過有巢氏的生活,每逢週末就躲在洞穴裡閉關潛練?但每個人都繪影繪聲的跟我說,不要怕,只要信,你一定要信小學是好可怕的。

我能打破宿命嗎。如果我邀請六歲的我坐叮噹(我不要叫他多啦A夢)的時光機來2011年讀小一,怕應該可以沒那麼恐怖的。我整個小學階段都考三名之內,零難度的;我爸爸最近還告訴我,我一進小學已經懂得在轉堂時把書溫習好,回家後差不多什麼也不用做。Audrey我真的不知道,她比我要懶散;而六歲的她比六歲的我強的只有音樂與體育,但可惜她即將要入讀的,並不是體藝小學。

至於學校又怎樣說呢。上星期家長會,校長不斷跟我們說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那個當然,飯盒是要港幣十七塊半一個的)。我其實不太明白她的意思,我推測這大概是說雖然這所是提供免費教育的學校,但家長們要付出的,我們在家要大力推動孩子努力學習,不得鬆懈。

面對著種種的壓力,昨天我決定要找當事人替我分擔一下畢竟要讀書的那個人不是我,我假如仍然熱愛讀書不如自己去唸個博士,干嘛要從小一重頭讀起。於是我捉著Audrey,跟她說了她媽媽轉堂書的好孩子故事(當然要先解釋什麼是轉堂),然後她小學每天最後的一節課其實是讓孩子自己做功課的,我就叫她一定要把握時間在那個時間儘量把功課完成,這樣回家我替她再看看便完成了。我帶著慷慨的語氣說:「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有得玩的小學生』!」「不過呢」我再補充:「做功課除了『快』,也要(字)『靚』與『o岩』,三者缺一不可!」(呀媽媽,你還有夠貪心沒有

未來兩個月,我將天天的向她灌輸以上的概念,讓我們向著「有得玩的小學生」出發!

8 則留言:

  1. 轉堂有幾多時間可以做功課呀?你比我要nerdy啊!

    回覆刪除
  2. 真的,你要重讀一年級!昨天我剛「小學畢業」。你也許要研究怎樣把知識放進那小腦子內,希望你到時不要「想死」!
    不過,根據遺傳學,她有一半是你優良的基因,由此推論,在轉堂時,一半時間在做功課,一半時間在hea。

    回覆刪除
  3. 條橋唔錯喎!借黎洗下!

    回覆刪除
  4. amy - i never thought of myself being a "nerd", haha. but since you mentioned it, i was thinking - hey, maybe it's true, maybe i was a nerd in my early primary years! i remembered i used to stand up during class, reason being that really felt better than sitting down!!!???!! hence my conduct grades were always quite "marginal"...

    mr tall - that's encouraging! at least she can finish 1/2 of her homework b4 she reaches home... sigh...

    alice - why you need to use this strategy now? on your husband?

    回覆刪除
  5. Daddy一早遊戲人間,甚麼都是一場遊戲。
    條橋我要黎自用最好。

    回覆刪除
  6. 真心喜歡這篇,還即時推薦給爹爹看。

    不要人雲亦雲,在香港一點不易。所以孜孜我一點不擔心,考不上,那就去傳統學校識新朋友仔囉。

    還有,小學期間保持前三名,舉手我都係。我媽超嚴,亞哥他們跌穿排名她要黑臉好長時間 :)

    回覆刪除
  7. 又,你是MIFFY的粉絲嗎?

    回覆刪除
  8. 不算粉絲,我甚麼都淡淡然,不會太狂熱的。但我覺得我像miffy呀,一隻可愛的小兔,但不笑的! (希望你沒嘔)

    我結婚花車車頭是綁了miffy 來代表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