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舊日記

最近一直想起這篇

剛剛找出來看,原來是四年前寫的。寫的時候她只有兩歲,每天的生活簡單輕鬆,考試離我們那麼遠;所以想歸想,寫歸寫,能否做得到,其實一點把握都沒有。

今天重看,我覺得這依然是我想要的境界;而她暫時,真的能做到輕輕鬆鬆考試去,快快樂樂回家來。

明年,我將繼續努力,讓她在傻傻地的香港,過好她的小學生活。

4 則留言:

  1. 其實六歲人仔的學業成績,同日後人生是否行得順暢,真的一點關係都冇。

    我覺得15-17歲和22-29歲,反而係關鍵期。前者是青少年階段,是自我意識的醒覺期,個人興趣、人生路向、會否趕尾班車發奮讀書入大學,都是那時期初見端倪。22-29歲,則是一些錯過第一黃金期的第二創造期,有人透過不同行業工作漸摸清自己事業路向,有人透過寫博,分析、思考層次漸見深度(尤以男仔為甚,"男仔遲熟"這句話真的沒錯,很多在這2字尾才沉澱下來,展現比女孩更剔透的思考角度)。

    我不是媽媽(怕且呢世亦冇機會當這份世上最辛苦的工作 :p),依我個人一些觀察,就是這樣了。

    回覆刪除
  2. g: 你說的,我完全同意。我覺得六歲的小孩越活潑頑皮(而不是成績超卓),將來事業成功的機會越高。

    不過我現在仍然會對她的學業有要求,不是求高分數,而是小學的課程的確是將來學業的基礎,所以我會著重她的概念是否清晰。至於串字寫字,就串/寫得幾多得幾多囉。

    回覆刪除
  3. 對,小學基礎好重要..差距太遠,中學(較)難跟得上。

    學習動機這回事,有時很奇怪..中一時考第一的男生,中六升不回原校。中一至三徘徊在全級30-40的,中六過後越見"給力",升上港大醫學院;中七高考全A的,大學符符碌碌second low畢業,碩士沒心機讀,當了小公僕,仕途平平。這就是我身邊的故事。

    回覆刪除
  4. 事業就完全不關我事了。我的責任只是確保小學基礎穩健,然後有足夠資源讓她讀中學大學,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