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抱抱考試- 2

常識測驗有那麼幾題選擇題(大意):

1/ 常吃高脂高糖的食物

2/ 早上不吃早餐

3/ 小朋友如果偏食

A. 會不夠精神上課,影響學習

B. 會有過重的問題

C. 會引致身體不健康,營養不良

D. 會導致精神緊張

答案:

1/ _______

2/ _______

3/ _______

先不說內容的難度,單是那些123ABC,已經要看好幾秒才搞清楚該把數字還是字母填到答案欄吧。又如果這些題目我都要看清楚才做,小朋友不會做是很正常吧。

所以,就算她常識科只有68分,是測驗成績最差的一科,我也覺得:咦,這樣都能合格,這個小朋友真有點辦法啊!沒有半點難過的感覺。

至於其他科目的成績,也可以紀錄一下。又因為中英數測驗之前已有pre-測驗,所以我已經掌握了兩次測驗的數據,基本上連趨勢圖也可以畫一個出來。

數學,兩次都有85以上90未滿的成績。雖然分數沒增加,但我看到她對於數學的悟性是明顯強了,計數時由有點戰戰兢兢到現在多了信心。其實學校教的數學一點不深,整整三個月也只在教十以的加減以及我比你多,你比我少的概念。但這些概念如果弄得清楚,基礎就能打得穩固。

英文與中文是明顯比數學吃力,因為這個小朋友是初次跟那麼多文字打交道;而無論英文或者中文的測驗卷子,都是好認真地有五到七大版紙,連讀理解也有的。Pre-測驗的時候,中文60多,英文70多;到了測驗(容其實大同小異,所以是有learning curve 效應的),兩科都進步了10分。

成績紀錄完,但這篇的重點不是在她的成績好(70多分在很多家長心目中等同地底泥土一樣的成績,怎敢拿出來好呢),我只想整理一下我的領悟:

第一,她的成績完全釋除了我對她「能否適應小學課程」的疑慮。以前我一直有想:啊,如果她讀不來,每科都不合格,每天哭喪著臉上學,我要怎樣立刻找一家程度淺一點的學校讓她上呢。現在沒問題了,她能跟得上,可以慢慢讀,我(一如以往的)想多了,完。

第二,我有遵守「跟測驗考試做朋友」的原則。測驗期間,太陽落山後依舊是看卡通跟休息時間,沒有跟敵人戰鬥到夜深;但測驗完畢那天,我們仍然在溫習來週的默書生字,沒有扔掉書本在狂歡。萬里長城萬里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 既然是朋友,就要無事常相見吧。

第三,如果說我能真正做到「求學不是求分數」,這是騙人的,凡人如我不可能達到這個境界。但我會做的,是不把分數的壓力轉到六小孩身上。每次卷子派回來,高分的當然有讚一兩句,低分的我從來沒有皺眉怎麼那樣差。不過我會很認真的跟她一起改正,碰到她大意答錯的題,我會說哎呀下次你再錯我就要打pat pat;見到一些很艱深而她已經很努力做,但仍錯了一點的,就大力拍手讚美一下。

可能因為我沒給她太多壓力,又一直灌輸「測驗即是做工作紙啊,只是沒能看著書做而已」的概念,她在測驗的時候發揮得很好。有些她平常會錯的題目,在測驗的時候忽然答對。而平日歪歪斜斜的字體,在試卷上突然都站得比平常端正筆直,大方得體起來。

聽說,我很擅長為事情作個結論。但這篇的結論是甚麼,我不知道。大概是我會秉承今次(我自以為的)的成功,繼續默默地努力,確保她能愉快學習之餘,成績亦能保持在一個合理的水平吧。

11 則留言:

  1. 爸爸懂得答這條問題嗎?
    官方答案是BAC嗎?
    但其實,D才是真正的正確答案吧?這樣痴筋的提問,怎不令人精神緊張。

    我覺得你這個「測驗即是做工作紙啊,只是沒能看著書做而已」的definition很精彩,讚!

    回覆刪除
  2. amy: BAC - 對! 其實原文是四條問題五個選擇,但卷已經歸還老師,我單憑記憶只記得三條問題四個選擇。如果我這題要想10秒,她全抄是天經地義的事。很多媽媽對這份卷唉聲歎氣,我就覺得這事等同今天的財經新聞:標普一次過將15個歐元區國家列入“評級展望負面”的觀察名單 - 大家一齊差,一齊唔識,無有怕囉!

    關於definition, 她真的上心啊(我今早在車上訪問了她一次)!我最勁是總結,這個定義就是最容易讓她明白,兼且淡化事件的總結啊。

    回覆刪除
  3. 所以同你吹水好爽,我喜歡總結及closure。

    回覆刪除
  4. 將簡單左右配對題目出成這樣,問題覆雜化,想點呀。很喜歡你們的學習態度。
    老趙

    回覆刪除
  5. amy: 係,對我來說,總結左個心會安些。

    趙先生:老趙是越南菜館,聯繫不到你的樣子 :) 但我不喜歡我們的學習態度,完美的態度是我不用參與讀書!

    回覆刪除
  6. 你竟然知道老趙是越南菜館,應該的,你住果頭。我講句"北漏洞拉,木精塞該...",聯繫到我的樣子嗎!?

    回覆刪除
  7. 昨天有個朋友問我小時候是否跌傷個頭很多次,以致現在腦筋好奇怪。。。

    關於“北漏洞拉”,我到今天還會完整背出來。唉,真是一個好奇怪的腦袋。

    回覆刪除
  8. 這咪叫做"集體回憶"囉,新移民唔知我地講緊d乜。

    回覆刪除
  9. 好驚呀!咁多字,睇完尾都唔記得頭la。咁攪法好易"會導致精神緊張"。

    名校學生不易為.....(怪唔得我淨係識滾石。)

    回覆刪除
  10. uncle biu - 我立眼以為你唔知滾乜!!!

    回覆刪除
  11. 真聰明,我其實想寫"滾乜",you kn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