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中文作文


中文練習裡有看圖作句,圖畫是爸爸下班回家,小孩向他撲過去。句子要用這個格式:「

她寫了:爸爸剛回家,我就飛快地抱住他。

我奇問:「為什麼你會懂『飛快地』?」

她篤定地答:「總之我識喇!」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在剛過去的考試,其他科目繼續不怎麼樣,但中文作文,居然拿了全班第一名,九十分。我們沒能看卷子,所以不知道好在那裡;根據她的報告,老師認為她寫的句子:「好通順」。

對於她的成績,我們是有點保留的。考試的題目聽是跟媽媽逛超級市場,有圖畫供參考。考試回來她:「噢,我唔記得睇圖畫添!」過兩天早上睡醒又:「噢,點解我唔寫朱古力,我明明識得寫朱古力架嘛!」她的課本裡有一課關於超級市場的,裡面有很多生字她考中文卷時才剛溫習過,如雞鴨蔬菜水果壽司。我問:「你有寫雞鴨嗎?」她:「我唔記得雞字點寫,所以淨係寫左鴨。」好暈。

就這樣,我們不大相信一個不太懂寫字的小孩能寫一篇九十分的短文出來。她的中文老師很喜歡她,所以分數裡面該有一點偏心的成分。但無論如何,好消息是中文作文我起碼可以不用理會了。

最後我想補充,她作文有進步,完全是因為她自己多看了中文書的緣故。以後再有家長在我面前振振有辭「用普通話學中文,作文會好d」,我可能會忍不住打人。

6 則留言:

  1. 還有, 如果花一個小時參加補習班, 不如花一小時讀書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開始看英文書喇:)

      不過呢,英文書要我陪看,所以要有恆心的,是我。。。

      刪除
  2. 看多d書, 中文才會好。
    發多d白日夢, 作文才會好。

    我的看圖作句: 「爸爸剛剛偷完腥, 就回家交人了。」(嘿嘿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靜版)爸爸剛偷完腥,媽媽就換門鎖了。

      (暴力版)爸爸剛偷完腥,媽媽就一野劈死他了。

      刪除
  3. 媽媽是作家,囡囡自然也是作文高手。

    高生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