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功課 WTH


Audrey 最近開始學乘數。過了不久,我就發現一件奇異的事情。

比方題目問:每隻兔子有兩隻眼睛,如果有七隻兔子,那麼牠們共有幾多隻眼睛呢?

你認為答案是什麼?

2 x 7 = 14 或者7 x 2 = 14吧,沒可能會錯啦。

但原來,答案只能是 2 x 7  = 14 7 x 2 = 14 會被扣分的(我們未考過試,不知道會被扣全部抑或部份分數)。

書本的解釋,是每隻兔子有兩隻眼睛,七隻兔子就是7227倍,所以是 2 x 7

但,稍為有數學知識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根本就是好無聊的邏輯。如果我從兔子的角度說起:七隻兔子,每隻有兩隻眼睛,那麼 7 x 2 也是很合理的。

於是我跟我的朋友說,算了吧,如果Audrey 因為 7 x 2 被扣分,我不會怪她,只要她懂得答案是14就足夠了。

(又後來,我發覺只要看看題目問的量詞什麼,然後把那個量詞的數行先[例如題目問幾多隻眼,我就2隻眼行先],其實就可以拆解這個無聊到爆炸的規定囉。)

11 則留言:

  1. 戇雞雞<<< hahahhahha. she made this up??

    回覆刪除
  2. 你分析力強。主角是眼睛,所以行先。2x7=7x2 是高深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接受你的讚美喇!

      真係少d 分析力都會癲左。。。

      刪除
  3. 我想發動遊行保衛數字在乘數算式中自由排隊的自由!!!!
    兔仔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我行先的,所以你今日激動完,兩年後見到題目就二話不說馬上教 Liz 「老師問什麼就什麼行先」就算喇!真係好忙架,千祈唔好浪費時間動氣啊記得!

      刪除
  4. 你都留意到呀!
    前排,朋友個小三兒子就係"唔識",被扣分了。無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一個同學女媽媽討論,她好勁,用constant 與 variable 來解釋啊!但我跟她說:你咁太深喇,用名詞喇 :)

      刪除
  5. This is wrong. So destructive.
    I think my wife will argue with the teacher...
    Raymond L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use to argue with the teacher, should argue with the education bureau ar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