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溫書的樂趣(二)

如果那些足球教練籃球教練拳擊教練可以在比賽時站在場邊對自己的運動員大聲打氣訓話,那末,在考試的清晨,我在車上跟我那位小小的運動員作考試前的最後提點也不算太過份吧。

今天考英文,Audrey最常犯的錯,其實仍然是忘了句子開首要大階,結尾要放句號。而有時候可能只需要填一個詞,但如果那個詞是在句子的開端,小朋友就要懂得自動波轉寫大階;這樣吊詭的事,她又怎麼可能掌握得到呢。

於是今天我循例再提了別忘了大階跟句號後,決定要說得再具體一點:「你做完卷後,不是有時間再看一次的嗎?就集中看句子的開端是否有用大階好了,錯了就馬上改。」

Audrey很為難:「但我得五分鐘乍喎(她原來知道五分鐘很短,好勁),考試有九版紙架喎(唉,九版,真是草菅人命)!唔夠時間呀!」

我想了想:「儘量吧,能救一個就救一個。你把它們當Happy Feet 裡的企鵝,記得戲裡有一千隻企鵝被困嗎?你就把小階當作企鵝,逐隻逐隻把它們救出來變大階,明白嗎?」

Audrey點頭,開始有點眉目:「五分鐘要救一千隻企鵝,我要好快!嘟嘟嘟嘟嘟,先救Erik,然後救Erik 爸爸,再救Erik 媽媽

對對對,就是這樣了。希望今天早上的企鵝們,全部都已經安全吧。

15 則留言:

  1. Audrey真係好勁!

    回覆刪除
  2. V - 大春在“送給孩子的字”一書裡說幾年前開始,孩子上小學,他幾乎用盡坑蒙拐騙的方式,想辦法讓孩子和他學漢字。

    我祝你很快結集再出書!

    注:雖然我暗地裡總覺她很聰明,應不怎麼需要溫書的 :)

    回覆刪除
  3. 因為拯救了很多企鵝?

    回覆刪除
  4. 勁在有時限觀念,知要掌握考試時間;又有答題技巧,以前講過她懂會一時做左上一題,一時做右下一題。

    回覆刪除
  5. 趙:也有很多技巧是我教的。遇到不肯定的選擇題應該怎樣choose by eliminating choices 我也教了。總覺得學下點樣handle 好過迫她背書,內容記得幾多就幾多好了。

    回覆刪除
  6. S:出來給誰看?要看的,同意我在說甚麼的都已經在這裡看了:)

    我沒看過大春(好似好熟咁,哈哈)那本書,要看看。

    這幾天,FB上的媽媽都好像世界末日似的,我忍不住留了一些言,說真正影響這班女孩前途的考試(assume 政府不改政策啦)在11.5年後才發生,所以我看不到大家對一個小一考試這樣唉聲歎氣有何必要。我知道有些媽媽看了會覺得我癡筋,但我總覺得有一個半個也跟我一樣得閒反省一下,可能就有多一個半個壓力少一點的孩子。我好像越來越天真了 :)

    又:晚上我們問audrey 那些企鵝怎麼了,她說一千隻她全部都救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有你這類媽媽也不錯。

    可惜我和母親思想鴻溝太大了。

    回覆刪除
  8. 你努力啦,頭一年勤力,教晒所有基本功,下年上學期可能已經可以半自動波,下年下學期就auto-pilot,咁你就可以成日同朋友吹水了。

    回覆刪除
  9. g: 也不用太灰,人與人之間講緣分,就算父母子女都是。

    回覆刪除
  10. amy: 我會努力做條三文魚,這事好難,因為好違反天性,也好違反social norm,但我會加油架喇。你得閒就叫我 add oil 喇!

    回覆刪除
  11. add butter! add omega-3!!!!!!!!!!!!!!!

    回覆刪除
  12. even petrol is fine, just no lard pls...

    回覆刪除
  13. amy: on second thought, i think some lard is actually ok, esp for math, sometimes she did her math too quickly and made careless mistakes. slowing down a bit will do her good!!

    so pls give me an oil cocktail next time!

    回覆刪除
  14. on third thought: 三文魚我最喜歡生食, 加青芥醬油得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