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心算


她計數,還需要十隻小指頭的幫忙。但從一年級的兩位加數到二年級的三位加數,她自覺已經進步良多,於是正式向我宣佈:我能心算!

心算,即是說比方計 123+789,她不用列直式,就可以9312進一,821111那樣的馬上計起來。聽起來真可怕的,錯漏的機會,簡直多如天上繁星。

但既然小孩子有信心,我沒有理由不讓她練,迫她一定要用直式,畢竟放手讓她練習比起答錯失掉分數似乎更加重要。於是有時她計完一條數,會馬上追問我做得對嗎。我望望,答對啊,她就大喊:「 Yeah!我係數學博士!我都話我計數好叻架喇,我係數學博士吖我!」

真是一個令人額頭長期冒汗的孩子。

6 則留言:

  1. 抹完汗記得補番d粉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minds me of 劉青雲's mannings tvc - 抹完汗記得補粉,補完粉記得落妝,落完妝記得美白,美白完記得敷面膜。。。

      刪除
  2. Cute. If your daughter considers this way to learn fun, why n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