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精神分裂教女法


知道的,對小朋友要有耐性跟無盡的愛心,他們做對了我們固然需要拍掌鼓勵;他們做錯了我們也要寬恕原諒,鼓勵他們再接再厲。

但,我也只是個人。比如數學測驗試卷派回來,見到有小朋友把13-8(有簡單了吧)的答案,寫15,又實在很難堆起笑容親切地跟她:「媽媽覺得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有幾好呢?咁淺都錯!),下次記得再努力喔!」

於是,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為了個人的可持續發展,我有天叮的一聲發明了精神分裂教女法。

把小朋友叫過來,在左耳邊悄聲媽媽覺得你好勁啊,試卷裡一些好深的題目都懂做(這是事實)

然後我再把頭伸到她右耳邊,用假裝憤怒的聲音「但,為什麼有些題目那麼不小心,下次13-8再錯,一定pat pat!」

就這樣,我發洩了我不滿的情緒,安樂了;以為我在單純的讚美她,笑了

天下太平,萬物安寧。

14 則留言:

  1. In fact, this is an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approach. Most American bosses have said "You are fabulous but ..."

    It does not hurt the little angel's heart and cure our mental health imparity. Good to learn from you!

    Mr.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見到成績(結果)的時候都不惡的,最多哦兩句,從來沒鬧過。

      但我教功課時就超惡,經常真鬧,請問是否正常?

      刪除
    2. 我答妳,是正常,放心。

      刪除
    3. 但慢慢都試下教功課時都少惡d 喇我。。。因為漸漸發覺今天不識的東西,放一排,其實會變識的。。。

      刪除
  2. v.你真係好好笑!我呢,平日都好滋油淡定無乜火㗎,但一對住兩隻馬騮就成日失控,教仔唔成,自己經已精神分裂呀陰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接受了自己是一個「精神明顯好有問題但因為很多媽媽都這樣所以其實都算正常」的人了 :P

      刪除
  3. 我覺得有你這樣communicative的媽媽都幾好...

    audrey大個,一定同你做到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又用了一次啊,好work 啊真係!

      刪除
  4. 天下太平,萬物安寧。

    家屋頂長期有朵祥雲

    回覆刪除
  5. "心戰"家庭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看了,好悶啊!

      刪除
    2. 係呀!好悶呀!本以為有劇追 :(
      依架聽到"年少無知"都覺得好懷念呀!

      愛麗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