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馬拉松

有一件事情,我越想越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什麼事情都要被迫著在幾歲的時候儘快上手呢。

小時候,我的小學以英文成績好著名。但那時,我們大部份的學科其實是用中文授課的,除了英文科以外,只有英文讀本與科學兩個科目是用英文教授。到了六年級,老師才慢慢教我們一點英文數學名詞。上了中學,我用英文學習數學絲毫沒有困難。初中時數學成績平平是因為不小心與未開竅。最後,我在會考拿了A。

至於普通話,更遲,是進了中大,足十八歲才開始學。現在我的普通話,當然不是能當教師那種級數,但起碼,比所有特區高官說得要好。

特別挑這兩樣來說,是因為現在「英語授數」與「普通話授中」成了家長們趨之若騖的香饽饽。我反叛,人們越覺得好的我越愛反問真的那樣好嗎,究竟好在那裡呢。

今天跟朋友午膳,朋友的兒子在名校讀小三,談到兒子學校用英文教數學,朋友說一年級的時候,那些小糊塗連equal是什麼都不知道,學習變得好困難。我問,哪老師會偷偷用中文講解嗎。朋友說她問過兒子,兒子說老師有時會的。吁,真好,連我這個沒關係的人聽了都馬上松了一口氣。

朋友兒子的學校倒是沒用普通話教中文,但她有些朋友們的經驗分享。有些孩子用普通話學中文後,家長要反過來幫孩子找學校補習廣東話。為什麼呢,比方孩子學會了願望就是「yuan wang」,很好對不對;但願望廣東話怎麼讀,不知道啊。一文兩語,竟比七國更混亂。

再長氣的補一句,我並不是說英文與普通話不重要,語言最重要了。有時我教Audrey寫字讀字時候,我就幻想,啊,如果能把當年五歲的爸爸用時光機帶來2010年讓我一併的教,他的成就,應該比現在大很多。但是,我們能慢慢來一點一點的教嗎,要幾歲的孩子同時掌握基本知識跟幾種語言,會不會繁重了一點呢。

我的母校,以現在的標準,是家中文小學,而中文以廣東話授課。我覺得這樣很好,也不害怕Audrey將來不夠競爭能力。如果讀書是場馬拉松,那麼起跑的速度,一點不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