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小一面試(一)

小朋友去了面試,家長們被招呼去展覽廳看展覽,等一下還有學生領著參觀學校。

校長也在展覽廳,對在場家長致了個簡單的歡迎辭。最後,她說了這番話:「上個星期(也是面試)有家長考我們的同學(帶領家長參觀學校的那些同學)普通話。呃,是這樣的,我們學校是近兩年才轉用普教中(用普通話教中文),所以三年級以上的同學是仍然用廣東話學中文的。他們也能說普通話,但可能不是非常好的水準,我們歡迎大家跟同學們談話,但請不要考他們。」

香港的家長,真是頭腦靈活,積極進取。我們兩個鈍胎帶著女兒去面試,一心只想看看學校,然後就是專心等孩子出來,做夢也沒想過要去檢定它的學生語文程度是否達標。但,人家小朋友好心在週六回校當義工帶您參觀學校,您卻陰惻惻的給他們來個評核試,這樣的做法,不變態麼?

也想說兩句「普教中」。我們在香港天天說廣東話,現在很多家長卻以孩子不會說廣東話為榮。不是說不讓孩子學中文,但務必要選用普通話教的學校,仿彿這樣高檔一點、正宗一點。一般的意見,是用普通話學中文的孩子寫作能力較強,這個我是同意的,畢竟我手寫我心。但要一個六歲的廣東孩子用普通話學中文,顧得理解又顧不了表達,家裡也沒僱有北方大媽幫他反覆操練,這是何苦呢。

5 則留言:

  1. 看來AUDREY 在學校會好有壓力, 不過先苦後甜AR MA。

    回覆刪除
  2. 答些題外話。

    以前我總以為,中文寫得好的香港人,必定家裡有某種千絲萬縷的國語人,像我媽媽,她現在雖然國語說得非常不正宗,但她是國語人,教會我以國語的方式去作文。

    現在,我知道,有很多地地道道﹑家裡一點國語背景都沒有的人寫文章一樣好得很。

    Sharon

    回覆刪除
  3. wan: 你終於能留言了! :)

    sharon: 對﹐我覺得多看書﹐作文就自然不會差到那裡去。我看不過眼的﹐是有家長認為普通話就是學好中文的靈藥。
    有一件事很有趣﹐我現在很多時候是用普通話作文的﹐因為我要用拼音輸入法﹐哈。

    回覆刪除
  4. 現在香港的小朋友真的時時刻刻都要面對"挑戰"與"考驗"呢!!!

    回覆刪除
  5. alice - 其實是家長啊。五歲的小朋友多數當面試是玩的(當然也有極少數仍在哭﹗)﹐反而我在面書見到有同學仔的媽媽因為小一的事情睡得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