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寂寞


打從中學開始,如果老師叫我們做ABCDEF六種功課,我與我的好友們通常只會做ABCD 四種。因為我們知道,EF其實是無需做的,做了成績也不會提高。但如果不做EF,省下來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快樂地看電視讀小說煲電話粥甚至只是靜坐發呆 總之做什麼都比做功課強,對不對。

但學校裡,只有極少數人是像我跟好友們只做ABCD四種功課的,大部分同學每天都會努力地把ABCDEF六種功課做得妥妥當當。而這樣南轅北轍的兩種女孩當然不可能成為知心好友 她們嫌我們懶得無藥可救,我們嫌她們笨得不可思議。

然後,光陰悄悄的溜走,女孩們畢業、長大、結婚、生孩子。但慢著,在ABCD功課群組裡,我的好友們最多只走到結婚那一步 生孩子的,差不多只有我一個!

以上的情況,應該不是單一的例子,而是有著一定的統計顯著性。因為在Audrey 同學的媽媽群組裡,我碰到的,幾乎都是清一色的ABCDEF做齊功課戰隊隊員。小時候的我無法跟她們溝通,長大以後,情況好像更差

以下是個(不是個別的)事例。

三天假期快要結束前的晚上,九時半,whatsapp 群組有訊息,有個媽媽問:「數學那本X練習簿在哪裡?大家有嗎?我找不到啊!好擔心啊!」

我驚詫得像看到外星人:
1/ 在三天假期裡,數學老師當然體貼地為大家悉心安排了五百樣數學功課,但裡面,並沒有包括X練習簿啊!
2/ 就算要找簿子做功課,為何要在假期最後一晚九時半才找呢?是因為那是個吉時嗎?九時半了,孩子們不是應該要上床睡覺,媽媽們不是應該要去劇刨雜誌敷面膜了嗎?
3/ 如果不是為了做功課,大家,難道有種「每天得檢所有課本習作練習簿以確保每本都整整齊齊」的習慣嗎?

好驚,也好寂寞。

12 則留言:

  1. 噢,我係嘗試做埋EF嗰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e you serious? i thought you would only complete ABC! (我覺得你型過我架喎!)

      刪除
  2. I was also the kind that did ABCDEF ga. I didn't have time to watch tv or read books ga, because I had to sleep.
    But I think I turned out alright wor, so f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i mic ga?? how about peanut comics??

      刪除
    2. Peanuts was F.5, when studying for HKCEE ga.
      I didn't spend all my time on homework or study. But I did think it's my job to finish all the tasks. Just do it faster mic duck lor.

      刪除
  3. 其實我不記得有些功課是可做可不做的,老師不會追的嗎?如果老師說好是optional可交可不交,我想我也未必會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功課」我其實包括了一些老師要求的task, 譬如預習課文之類 - 那些我幾乎是不會做的。而有些要寫的作業,如果老師不惡&好蝦,我高中的時候是不做不交的,留待考試前當溫習一次過做,然後夠膽死做好後交給老師一次過改,好離譜 :)

      刪除
  4. haha, i was like you, i guess we can be friend,haha... I might be even worse, I wonder if i even complete ABCD, ha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Gwen - glad to have you in the "refuse-to-complet-homework" club! but i wonder if you will let your boy get away with his work... haha

      刪除
  5. 我...好少做功課....ABCDEF 我可以只做A...
    有冇我呢啲媽咪咖? 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會變囉,可能會迫小孩做埋補充 - ABCDEFGHIJK 才罷休,哈哈!

      刪除
    2. 到昤我可能會講..."唔做埋Z唔好瞓!" HAH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