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估食物

爸爸養孔雀魚,大大的一缸。孔雀魚常生小魚,一胎可以有三四十條。小魚出生後要馬上放小魚缸,否則不單別的大魚,連親生媽媽也會把它們吃掉。

Audrey出生的時候波姨剛在日本,一個星期後才回港,所以沒有到過醫院探Audrey。存心抹黑波姨的爸爸借魚發揮,跟Audrey說:幸好你剛出生時波姨見不到你,否則會像大魚吃小魚一樣把你吃掉啊!她應該知道這是胡扯,但仍是興致勃勃的跟爸爸一起把魚缸裡一條很霸道、愛吃小魚的大魚命名為「波姨」。

最近爸爸常在Audrey睡前跟她玩估食物遊戲,根據爸爸的說法,這是非常益智的一個遊戲,兩個人你出一題我出一題,我在客廳也能感受那熾熱的氣氛。

爸爸前兩晚出了這題:「估食物 — 頭髮長長,臉圓圓,老虎獅子食,波波姨姨食,爸爸媽媽唔食!」

爸爸說Audrey很委屈的答:「我…」

杯麵的故事

波姨送了Audrey兩個即食烏冬,把沸水沖進杯子裡等三分鐘就可以吃那種。烏冬擱在櫃子裡,那天她眼快看到,問何時讓她吃。

我說下星期吧,但我們要先把烏冬拿出來,不要把沸水直接倒進發泡膠碗裡,那碗子其實受不了高溫,碰到沸水會釋放有害物質的。

她說真的嗎,你怎麼知道。

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環保意識,不要吃發泡膠杯麵是幾個月前跟Audrey學校到元朗一個農莊參觀時,農莊的工作人員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的。

我說,是那次農莊姨姨如此這般的教我們的啊。

她聽了,用讚嘆的語氣說:「你真係有聽架喎!」

暈。

2012

上課,學生做presentation。一個女孩把38兩度讀成twenty eight,哪證明她不是說溜了嘴,是真心覺得38就是twenty eight。

我知道我一直教的都不是教什麼名校(我自己又是誰呢),但我教的好歹都是大專/大學課程,所以每次碰到有學生連這樣簡單的事情都搞不清,我總覺得2012或許是真的,地球可能快要滅亡了。

晚上說故事前抓著Audrey問,38的英文是什麼?她答對了,我仍不放心,再隨便問一個,47又是什麼?她又再答對了*。唉,或許事情沒這麼糟,地球可以多活幾年吧。



* 我沒有曬命的意思,Audrey的英文程度,在同學仔裡,一直都是比較差的。我沒有100%信心她會答對的。

小想法

慢慢地我就明白,小孩的出現,是為了拯救成年人(或者該說中年人吧,現在的人很多都好幾十歲才當父母)疲憊的靈魂。

當然,也不一定要生小孩,養小貓小狗也有相同療效,或許更好。起碼長大後牠們不會頂嘴,永遠是爸媽的乖小寶。

2011年2月21日

藤井樹

整個週末都沒開電腦,剛才一打開,竟然發現情書。

黃黃的小方塊,用膠紙包牢,像塊豆腐乾。

爸爸,會妒嫉嗎?




2011年2月17日

冬之北海道—溫泉旅館

我怕那些規模與面積都大的酒店。酒店太大,除了人多喧鬧以外,我總感到某種無形的壓力,好像一進酒店不馬上攤開酒店指南把所有食肆設施都反覆仔細研究,便有機會錯失一些旅途上極致的享受;而這些研究工作,令人很累。

所以我喜歡規模小而精緻的酒店/旅館。最好出房門不用走幾步就到昇降機,地下是泳池,一樓是餐廳,二樓是Spa。每天早上隨便披件浴袍就可以出門到泳池呆坐,在途中幾乎不會碰到別的客人,那樣就最好。

多年前第一次到登別,住進了一家叫「瀧乃家」的溫泉旅館。當時只覺得旅館小小的,但服務體貼,食物可口,中庭的小花園很漂亮,我們甚至在那裡看見小銀狐。後來見到蔡先生也介紹,才知道那不是一家一般的旅館。

這次到登別,看看匯率,再望望存款,別說「瀧乃家」,龜之家也差點不能負擔。正考慮是否要住進比較大型的溫泉酒店時,日本旅遊達人波姨替我們找到了「瀧乃家」別館(即second line),價錢便宜一半有多,立刻便訂了。

別館比本館更小,一進大門是接待處跟小賣店,再裡面就是浴場,餐廳在二樓。乘浴場旁邊的昇降機就可以馬上到房間,而整家旅館就只有二十多個個房間。我一看就喜歡,心目中的理想酒店,本該如此。

旅館小,客人少,職員自然也不用太多。旅館每個早上有搗日本年糕的活動,大部份的客人都來了。我們到大堂的時候,一看,咦,紮著頭巾準備搗糯米的大叔不就是昨天入住時負責接待我們的那位職員嗎?旁邊負責搞氣氛的司儀,則是昨天替我們泊車搬行李的另一位大叔啊。小小的旅館,忽爾充滿了歡樂今宵大家庭式的快樂氣氛。

Audrey在這家旅館,第一次正式的進了浴場浸溫泉,也第一次試搗了日本年糕。年糕做好後,旅館職員把它切成小塊,灑上糖粉,分給大家試吃。Audrey跟一個前一晚認識的日本女孩坐在一起吃,女孩也是五歲多,文靜乖巧,長得像周迅。相比之下,Audrey馬上像個穿了和服的麻甩仔。

(請留意右邊擅自闖進鏡頭的搞笑大叔)



2011年2月12日

蘿蔔糕療法


新年前發生了一點事情,讓我非常非常的困擾。眼看那件事在新年前都不會得到解決,在年三十晚的下午,我躲在廚房弄蘿蔔糕。

也因為最近我單方面決定跟千千交惡,所以除了替蘿蔔去皮外,其它所有工序我都親自動手。於是整整三個小時,我都在忙—先把冬菰、臘腸切粒,蝦米去殼挑腸切細,把以上材料抄香;蘿蔔一半刨絲一半切絲,煮滾後擱涼拌粉再煮再攪然後放糕盆蒸熟。

Audrey也嚷著幫忙,我給她幾片蘿蔔一把膠刀,叫她切絲。她完成後,我再來料加工,一條可分四條。到後來,我就乾脆把她切的粗絲直接丟進鍋裡煮,吃到粗絲就當是吃湯圓吃到元寶吧,是個好兆頭。

說也奇怪,蘿蔔糕弄完後,心情好像平靜了不少,整個年假也算過得平靜。到了初五,我又在做蘿蔔糕,電話響,對方傳來了好消息,我的手沾滿粉,心卻總算落了地。

Audrey那天沒幫忙切絲,她說要拌粉,一邊攪拌一邊哈哈哈哈的大笑,像個剛煉好魔法水的快活小女巫。


2011年2月10日

新玩意

現在很多媽媽都本領高強,很多都能隨便就烘些曲奇焗個蛋糕。我從中學以後就未曾做過西式糕點,好,是時候開始慢慢學了。

這是我跟Audrey今天做的朱古力鬆餅,以第一次來說,樣子應該還可以。

201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