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荊棘

未有孩子以前,我是一個自信滿滿的人。我有不太差的教育程度,我有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生活上的一切都難不到我。但當了媽媽以後,毫無頭緒的事情不斷湧現,生活像充滿了荊棘。

譬如買教科書。本來學校安排了書商到學校來讓家長選購,但那天我們剛出發去旅行,於是我想回來才買吧,暑假才剛開始。回來以後我又想,啊,還是搬家重要一點,先把搬家的事辦好才買書吧,這樣也省卻了把新書由舊屋搬到新屋的麻煩。好了,家終於搬好了,我又發獃了整整一個星期(其實我在抱什麼怨呢,分明就是自己的錯),到上週日(都八月二十一號了)才出發到書局買書。

買書的過程其實跟小時候沒兩樣,都是按單執藥,但當那位負責的姨姨最後逐本書對著清單跟我確認時,我就隱隱覺得大禍臨頭,怎麼有那麼多本會給圈起來的呢。

姨姨開口:「這些都沒有的

冒著冷汗的我抱著一線生機問:「呃,是否很多人都沒有?」(如果很多同學都沒有那就無所謂了,買齊了書的同學反而像怪物啦。)

沒什麼表情的姨姨:「人家都齊,他們早買;你遲

我馬上就被她一腳踢進了北冰洋:「哪怎辦?」也沒空理會她話裡那根大大的骨頭。

姨姨仍舊沒表情:「你留資料,我們替你訂。」

也唯有這樣辦吧。我想起書單裡說除了課本以外,書局還準備了搭配的書套可以整套購買。我再問姨姨,她搖頭,繼續冷冷的語調:「無晒。」

好,那我買包書膠自己包吧(真是滿清十大酷刑,一共要包四十幾本)。走到櫃檯,有一卷裝的,有一包裝的,該怎麼選,本人可是三十多年未曾接觸此物事了。我問收銀處的職員,那位職員可溫暖多了,耐心的跟我解釋,最後我選了一包裝的,希望我懂怎樣能包得漂亮一點吧。

我沮喪的挽著那包不完整的小一課本走回車上,跟爸爸說了經過,怪責了自己不懂早些打電話到書局留書。他笑:「但你懂得留蛋糕啊!」對,那天早上我才打電話到餅店預留了蛋糕,晚上到朋友家開派對。除了蛋糕,其實我也懂得留演唱會門票、電影戲票跟餐廳桌子,永沒失手的;但小一課本真是一個全新的範疇。

明年吧,我一定會有進步的。

5 則留言:

  1. 冇書番學也沒有甚麼大不了,AUDREY 可能會有更多機會認識新朋友仔 ﹣ 要周圍借書嘛。我以前也是這樣認識許多隔離班的同學仔.......

    回覆刪除
  2. 書局入貨不足,是它的錯吧。

    回覆刪除
  3. 唔係呀?四十幾本。講笑咋?藍小姐知唔知買唔齊書?她有何金句回應?

    回覆刪除
  4. Ida: 現在的細路有咁醒嗎?

    回覆刪除
  5. amy: you are my friend, that's why you were on my side :) but i think i have the responsibility...

    uncle biu - ms lam only knows if there's not enough milk in the fridge... she wouldn't care about the books, y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