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溫水煮蛙

小一,從上課時間到課程,都跟幼稚園高班有著很大的距離。究竟應該怎樣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生活?很多家長教我用溫水煮蛙的方法。

小學要上整天課,沒有午睡時間,「所以從K2下學期/K3開始,我就開始不讓他/她睡了。」很多媽媽都這樣跟我說。

小一的中文課程很深,生字又多,「從K2或者K3,要開始谷o架啦」有個鄰居爸爸,每次見到我都苦口婆心的勸勉著。

我從未說過讀書不重要。讀書最重要了,學歷就是對未來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也不要跟我來那套「誰誰誰連AZ也不懂但現在家財萬貫」什麼的,他們也許前生幹過很多好事,在路上碰到受了傷的螞蟻也會帶回家一一包紮醫治,所以我們是學不來,也羨慕不來的。

只是,要孩子順利適應小學生活,開始比較認真的學習旅程,真的非要把他們扑通一聲丟進溫水裡以慢火煮熟不可嗎?

4 則留言:

  1. 童年那麼珍貴, 現在的童年又愈來愈短, 怎麼捨得這麼快就將小朋友一個個煮熟?

    朋友的女兒和eason的女兒同校, 聽她說eason女從幼稚園就開始補習。你知道, 現在的補習, 不是因為你跟不上, 而是因為要學習下學期或是下年才要學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我從九月開始也斷續地幫audrey補習。但我是在教去年K2學校派的一些簡單生字卡加phonics﹐因為我發覺她連K2的東西也不是太懂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從小便是被人放進滾水檻生淥熟的"娃"!!!

    回覆刪除
  4. 我不排除會迫她溫書做功課的﹐也很可能會這樣做。(她的樣子﹐不像會自動自覺做功課的囉)
    只是呢﹐我不會迫她做"未來"程度的事情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