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刺蝟的夜

Felicity Huffman 是電視劇Desperate Housewives裡面最不起眼的那個主婦。她有點大器晚成,四十歲以後才憑Desperate Housewives而廣被認識,前幾年也曾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記得有一次我讀到她的一篇訪問,記者問她:「你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你的兩個孩子嗎?」這題目,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但她卻有點不耐煩:「我最怕別人問我這個。我愛我的孩子,但她們並不是我最大的成就啊。除了孩子以外,我還有其他的部份,我也很努力地演我的戲啊!」

當時看到她的答案,還未有孩子的我同意她的說法,並且敬佩她的坦白。在荷里活當女演員,如果長得不漂亮,路應該加倍的難走吧。媽媽也是個人,有工作,也有夢想。為什麼人們硬是喜歡在「媽媽的成就」與「孩子」中間畫個「=」號,難道不能是個「>」號嗎。

但在這個暑假,每當夜闌人靜,每當白天的紛擾、我的吆喝、你的脾氣都過去以後,我望著在床上熟睡的你皎潔雪白的小臉,我忽然就知道,其實都不用執著什麼成就不成就,但肯定的是,你的到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