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媽媽困境


博弈論裡,有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上週替小孩溫書溫到同陷困境的我忽發奇想,這個理論能適用於媽媽替小孩溫習嗎?

假設我聯絡Audrey 全班同學的媽媽,服她們不如我們全部測驗考試都不替小孩溫習,這樣行得通嗎?

  • 如果大家都不溫習,小孩的成績將全體滑落,到時學校唯有把程度降低,大家的生活就好過多了。
  • 但如果有媽媽背叛溫了書,她小孩的成績將名列前茅,而其他人則可能面對留班危機。
  • 如果大家都背叛「不溫書承諾」溫了書,大家成績將繼續保持一定水平,而學校見大家應付得綽綽有餘,只會繼續加深程度。

但媽媽們到底應該選擇哪一項策略,才能符合最大的個人利益呢?就理性選擇而言,溫書(背叛)得到的好處,該比不溫書(合作)要多:
  • 如果對方媽媽全部不溫書,我個女就自然會考第一。第一啊!所以唔溫就笨。
  • 如果對方媽媽全部溫書,我個女不溫書可能會留班,所以我也只能選擇溫書。


於是,在媽媽困境裡,溫書(背叛)是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這解釋了一到測驗考試,全部本地學校媽媽集體瘋狂替小孩溫書的社會現象,全文完。(我可以贏諾貝爾奬嗎?)



16 則留言:

  1. 唔可以囉,諾貝爾獎委員會唔係新城電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捐少少錢,會不會有少少機會。。。又或者找兩個北歐人聯署。。。

      刪除
    2. oh my god, you're forcing me to publicise our private conversation.
      "諾貝爾死lur獎,俾你!"
      congratulations my friend!

      刪除
    3. 唔肯聯署咪算囉。。。打擊我。。。

      刪除
  2. interesting. 但"小孩的成績將全體滑落,到時學校唯有把程度降低,大家的生活就好過多了" 對於一些家長來說可能是punishment啊, 而"大家成績將繼續保持一定水平,而學校見大家應付得綽綽有餘,只會繼續加深程度"也可能是reward。

    而且有些家長還會想到對手不單是自家學校的同學啊。

    結論是, 唔該溫書。: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論是:我個model 好weak, 沒可能有諾貝爾奬,灰。。。

      刪除
  3. 溫書好...
    當壓力成常餐,yo 邊有怕..當食生菜...。讀書時期,考完試那種”鬆”,其實都幾爽...
    越多試,越多”鬆”...( <--- 有人搬出歪理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她沒有怕,是我覺得成日有野要溫,好煩。

      刪除
  4. 回覆
    1. 我估係我個model 令你有壓力遮。。。(而為什麼我會去砌 model instead of 備課呢??)

      刪除
  5. All mothers should do a survey
    a) You were forced to do revision (at your childhood). Now you are very good (in living).
    b) You were not forced to do revision. Now you are very good.
    c) You were forced to do revision but now you are bad or not good.
    d) You were not forced to do revision but you are bad.

    If (a), you are good enough and your child do not need to earn a living.
    If (b), you know forcing is not relation to future.
    If (c), just enjoy life, forcing is not useful!
    If (d), you do not have right knowledge to force your child, just ignore it and hope (b) can happen to your chi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 who is that? sounds logical...

      刪除
    2. 1.from a logic man
      2.do thing quick.
      3.careless

      mr tall
      (after pressing button, i thought there was a place to key in somthing and used that moment for final checking. it is not now.Then i commented in Chinese to test again.)

      刪除
    3. 對,那個機械人驗證被我取消了!

      刪除
  6. 學習知識是小孩的權利和責任,作為家長應指導及導引他們。替小孩温書不是自己温書和考他們。小孩理解力和記憶力的成長是沒有一條和年齡大小的方程式 。有些天生記憶力強的人,天天看韓劇不温書也考第一。如小孩明白所教的知識並能說給你聽,以經達到學的定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小孩明白所教的知識並能說給你聽,以經達到學的定義。] - 對!但這個不是學校對學習的定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