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一百分


傳統學校總是這樣。課文,你不單要懂容,還要寫對字,串對字。

沒錯,我是覺得孩子應該要努力讀書的;大人負責上班,孩子負責學習,天經地義。只是,幾個月間,由大小階可以亂寫一通到要求她能讀會串懂解題,這個差距又真的太大了。

大半年下來,其實有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她怎能做到的。用主流香港父母的標準,我沒有催谷她,沒有讓她上補習班,甚至連一本補充練習也沒買。每天我只是看她的功課,有空跟她翻翻教科書,讓她把課文解釋給我聽。測驗考試前,我們用多點時間寫字串字,我也會寫些題目讓她練習一下,就是這樣了。

當然,這種讀書方法不會煉成一百分的孩子。但我不要一百分的孩子,我要快快樂樂上學去,自信滿滿回家來的孩子。唯有不抗拒學習,才能在無涯的學海一直游下去,我總是這樣想。

前幾天,她在學東南西北,串了一會字後告訴我:「媽咪,原來上下(north, south)就係 th 尾; 左右(east, west)就係 st尾!」

這,已經是一百分了。

4 則留言:

  1. 好,十分好,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其實很多時對功課時都超惡的,始終傳統學校功課多,很難完全冷靜面對。唯有盡量做喇,盡量不迫她喇。

      刪除
  2. Great! Her observation is very good and she is developing her method of study.

    Mr.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g time no see!

      and hope so la. 承你貴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