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搖到外婆橋(一)


我的外婆,今年九十歲。

外婆有十個子女,二十個孫子,十三個曾孫。這樣的一個家族,在旁人眼裡,應該是相當嚇人的了。我置身其中,卻絲毫不覺複雜。我媽媽排行第二,我也剛巧在孫子裡排第二,對上的表姐,比我剛剛大十年(同月同日出生)。所以從小我就一廂情願的覺得,我是外婆一個很重要的孫子。

外婆在我眼中,一直不是個一般的阿嬤,她能寫能讀、懂煮飯(最近端午節還在包粽子)、愛編織(完全不用看書就能編出各式花款)。而她近十多年來的嗜好,可厲害了,是拉角子老虎機跟看NBA籃球賽。那天我親眼目睹她沉迷的程度,為了能繼續看球賽,她像個孩子捧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面,拒絕到餐桌跟我們一塊吃飯。而聽聞如果她捧的Lakers那日輸波,她可是會罵球員的。

外婆是中山人,說話帶點鄉音。「嗎」字我們口語會說「咩」,她卻說「磨」。所以她會說:「未食飯磨?」「你唔知磨?」我覺得這個「磨」好可愛,語氣比「咩」的輕蔑順耳許多。


(外婆與其中十個曾孫)


4 則留言:

  1. 其實只有三個小孩是mixed﹐其他全是中國人﹐可能是styling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2. 會捧LAKERS的太婆!!!!!!!!
    難怪AUDREY跟你都咁爽,優良的DNA哦!!!
    凱允媽媽

    回覆刪除
  3. 她小時候會打籃球與打乒乓添呀!
    她現在也不用搽白花油什麼的﹐所以沒有典型的"阿婆味"﹐很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