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重組句子(欲罷不能)



如果要為這條題目加上一個標題, 我會是唐人街的chop suey又或者,碎屍案。

可憐的句子基本上已被攪碎了。

如果讓我做,我當然覺得是:懶惰的老師因為沒有帶功課,所以被嚴厲的小明責罵。

我最近上課,真的試過連點名紙也漏帶啊,幸好嚴厲的小明,不在我的班上。

2012年11月27日

測驗之後


試卷派回來,老規矩,左耳被媽媽責罵兩句(怎麼236+xxx+yyy 你一下筆就寫234 ,抄也抄錯怎麼能計得對?),右耳得到媽媽的讚美。

成績比去年差了,但聽大部份同學都是這樣,面書上遍地哀,媽媽們沮喪得想投江。但我再冷靜的想想,如果學校決定要給學生們下馬威,讓大部份小朋友中英文主科只有六七十分甚至不合格,這也是沒有辦法的,我不見得會因為這樣迫你每天多花一個小時讀書。

我們盡了力,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七的你能坐下來完成每份55分鐘8頁起碼的試卷,字體端正沒答漏有時甚至能翻看修改答案,已經是一項成就了。而我在課堂之間衝回家替你溫習,然後爸爸保證你8時過一點能上床睡覺,這是我們的成就。測驗前我多次提醒你要注意的地方這次全部答對回來,這些,就是我要的進步了。

中文作文,我一直擔心你,因為你執筆忘字得厲害,不懂寫字又如何作文(其實只是句子)呢。但這次,你居然成了全班最高分的其中一個。老師說作句子要有時間人物地點事情和感受,我問你會邊寫邊計算嗎,你說「唔會,我淨係會係咁寫。」我明白,你喜歡寫長長的句子,把你心裡想的都寫出來,其實這樣就好。


這是其中一次的作文練習,農夫有多多錢,真好!

2012年11月20日

重組句子


數十隻/在/飛翔/蔚藍色的/小鳥/自由自在地/天空中/。


好疑惑的小孩在老師派完卷對了答案後再回家問媽媽:我其實真係唔明點解要數十隻小鳥(count 10 birds)?


又:其實學重組句子有什麼用?

2012年11月18日

媽媽困境


博弈論裡,有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上週替小孩溫書溫到同陷困境的我忽發奇想,這個理論能適用於媽媽替小孩溫習嗎?

假設我聯絡Audrey 全班同學的媽媽,服她們不如我們全部測驗考試都不替小孩溫習,這樣行得通嗎?

  • 如果大家都不溫習,小孩的成績將全體滑落,到時學校唯有把程度降低,大家的生活就好過多了。
  • 但如果有媽媽背叛溫了書,她小孩的成績將名列前茅,而其他人則可能面對留班危機。
  • 如果大家都背叛「不溫書承諾」溫了書,大家成績將繼續保持一定水平,而學校見大家應付得綽綽有餘,只會繼續加深程度。

但媽媽們到底應該選擇哪一項策略,才能符合最大的個人利益呢?就理性選擇而言,溫書(背叛)得到的好處,該比不溫書(合作)要多:
  • 如果對方媽媽全部不溫書,我個女就自然會考第一。第一啊!所以唔溫就笨。
  • 如果對方媽媽全部溫書,我個女不溫書可能會留班,所以我也只能選擇溫書。


於是,在媽媽困境裡,溫書(背叛)是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這解釋了一到測驗考試,全部本地學校媽媽集體瘋狂替小孩溫書的社會現象,全文完。(我可以贏諾貝爾奬嗎?)